首页 > 财经 >

内幕交易江特电机细节全曝光,赣锋锂业被罚442万

发布时间:2022-12-08 16:49:35来源:
  赣锋锂业内幕交易细节水落石出。

  12月7日晚间,赣锋锂业(002460.SZ)发布公告,其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ST江特(002176.SZ)”股票,被没收违法所得110.5万元,并处以331.6万元罚款,共计442.1万元。

  同时,赣锋锂业董事长、总裁李良彬,时任董事会秘书欧阳明也被给予警告,分别处以60万元、20万元罚款的处罚。

  今年7月3日,赣锋锂业公告称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证监会于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当时,市场对赣锋锂业究竟参与哪家公司的内幕交易多有猜测。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虽然承认涉嫌参与了江特电机的内幕交易,担江特电机却在互动平台否参与,称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

 

 

  但监管的一纸处罚公告,说明并非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根据公告披露的细节,涉事案件可追溯至2020年4月29日。江特电机当时披露称,公司2018年度、2019年连续两年经审计净利润为负,深交所将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2020年6月8日,江特电机向宜春市袁州区政府呈报化解江特电机退市风险措施,提及多项“预防面值低于1元退市的措施”,其中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二级市场信心”等。

  此后,江特电机董事卢顺民拟定了《成为江特电机第一大股东方案》,发送给时任董事长朱军。该方案详细说明了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及股票增发方式,成为江特电机第一大股东。江特电机总裁梁云、时任副总裁兼董秘书闵银章等高管,按此方案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

  在袁州区政府推动下,2020年6月18至8月12日,赣锋锂业及其董事长、总裁李良彬等,先后对江特机电进行了考察、提出收购要求,并约 定赣锋锂业独家认购江特电机定增的全部股票。8月13日,江特电机8月13日披露定增公告后,赣锋锂业正式对其进行了尽职调查。由于未能就避免同业竞争的解决方法等达成一致,双方8月20日决定终止收购。

  就在双方洽谈收购期间,赣锋锂业大举买入江特机电,此时正值后者股价大涨。根据当时股价测算,2020年6月~8月中旬,江特电机股价累计涨幅接近60%。

  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内容显示,2020年6月22日,赣锋锂业向其2015年开立的一个证券账户转入3000万元资金,并在此后的6月23日至7月2日,共计买入江特机电156.7万股,买入金额2648.3万元;随后又在当年7月8日至7月9日 全部卖出,卖出金额2763.2万元,共计获利约110.5万元。

  江西证监局认定,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20年6月9日至2020年8月13日。赣锋锂业李良彬、欧阳明、杨满英,江特电机相关董事及高管人员,宜春市及袁州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等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其中,李良彬、欧阳明知悉时间不晚于2020年6月18日。

  11月23日晚间,赣锋锂业启动了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分拆上市的可行性方案论证工作。此次涉及违规行为,赣锋锂业表示可能会对赣峰锂电分拆上市产生影响。最终结论以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

  截至12月8日,赣锋锂业报80.73元,下跌0.82%,市值为1629亿元;江特电机报收19.56元,下跌1.46%,市值为334亿元。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