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边会在中国角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8 16:02:25来源:
12月8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8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日,中方在中国角举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边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边会并作主旨发言。
图自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图自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黄润秋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才能守护好蓝色地球家园。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直接受益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形成了很多有益探索和实践。我们健全体制机制与政策制度,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人与自然的关系由索取转变为守护;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黄润秋强调,通过多年努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新增森林面积居世界首位,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得到很好恢复。中国的实践和成效表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图自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图自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黄润秋指出,今年10月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宣示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中国期待各方共同推动达成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框架”,遏制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走上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边会由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国际关系助理副部长德波尔,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兰博蒂尼出席边会并作主旨发言。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丛培武出席边会。

  本次主题边会旨在进一步凝聚保护生物多样性全球共识,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达成富有雄心、平衡、务实、有效、强有力且具变革性的“框架”。边会设置主旨发言、圆桌对话、案例分享等环节,邀请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代表,分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的典型案例,体现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理念,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据悉,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中方将在中国角举办8场展示和26场不同主题的边会活动。(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